热爱你,所以痛斥你

    
    我极其不想写这样的文章,但,我,有话要说。

   弗大惨案发生后,媒体自然又疯狂了。那时我正在忙碌的工作,看到msn跳出的新闻框,扫了一眼,当时没放在心上,可看到凶手中国人这几个字,还是觉得有点震,不过手头事情太多,什么都没来得及顾得上。直到星星突然msn给我,我知道这件事情原来严重了,当时随口回了她,中国人干的啊?她马上开始为中国媒体的白痴行径激愤了,然后我也马上开始激愤了。我放下手上的工作,仔细的开始去浏览新闻了。

  BBC,CNN都不过说是AsianFBI还没有发话,只不过是《芝加哥太阳报》在那里说是中国人干的,这下子好了,国内媒体立马兴奋了,这岂不是个卖点么!! 这多吸引眼球!!! 于是,也不调查,也不证实,也不观望,赶紧的转载转载啊!! 于是,沸沸扬扬的满世界只要是被动的受众都知道是中国人干的了。真是奇怪,任何国家,碰到这样的事情,唯恐避之不及,我们的媒体可真好,恨不得赶紧就把这murder的身份给揽下来。

   下班回到家,家里的报纸,电视,满眼的头版头条,各大新闻,全都在放弗大惨案,我妈第一句话就是,说是个中国人干的对吧?,我噼里啪啦和她解释了一番,我想,我妈,应该是代表了绝大一部分的受众性质,看来,中国人干的已经深入人心了。看着外交部发言人在那里发言啊解释啊,我就想到一个词——“作茧自缚

   终于,查清楚了,媒体又开始疯狂了。外交部开始一次次地谴责美国媒体没有职业道德,可怜可悲的外交部啊,竟然能大谈起新闻职业道德!!中国的媒体做过多少没有职业道德的事情地球人都知道!!人家没有道德了,那我们呢,我们就坚持了正确的新闻观么,有没有判断?措辞有没有余地?满中国的人是怎么误会的,难道是看了太阳报?喜欢用双重标准来衡量同一个问题,光说别人不说自己,我们怎么老做这样的事?

   转到另一个话题,在国内的各大媒体,对弗大惨案大报特报,密切跟踪,追本溯源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注意到几乎同一时间发生的我们国内的另一大惨案,辽宁钢厂惨案。我们的媒体做了什么,铺天盖地地报道了么?积极的追踪跟进了么?让百姓能了解到事情的善后情况和最新进展么?

  同样都是30多条人命,被乱枪射死,被钢水溶化,同样惨烈。为什么不同国家的处理方式那么不同?同一国家的媒体态度,也会如此不同?

   先来说中美在相同特大事故面前呈现的不同境况吧。
    
美国弗大惨案发生后,各方神经随即被牵动。议会中断默哀,州长提前回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国家降半旗,世界各国纷纷致电致信或慰问或哀悼,联合国秘书长也表了态。美国,世界,牵一发动全身。
    
可是在中国呢?可有这等级别的重视程度?充其量,立刻成立领导小组调查,领导充分重视,慰问家属,发1万元的首笔抚恤金。。。然后,就没下文了,或者说,我们看不到下文了。
  为什么,为什么同样是国家,对待生命的态度存在着这样大的差别?

  再来说媒体,对待弗大惨案,中国媒体那可真是不遗余力,反正不是我们国家,该怎么报怎么报,无须考虑是否该报是否要做了处理再报,于是,从事件本身,到挖出大量多年前背景资料,到前方记者连线,到专家对事件的反思,等等等等,央视,东方卫视,一些主流的,重要的新闻栏目,对此进行了全方位的,全视角的,报道,分析。看了所有的这些报道,我想,有的话,大概我们还没说出来呢,如果编到政治教材中,那么必定,要加上这样一段,。。由此,我们看出,在资本主义美国,存在着严重的社会问题,潜藏巨大的社会危机。。。。
  那么,辽宁钢厂惨案呢?32个人变成了一大块铁饼!我们有没有好好报道,好好分析,好好反思?  

  

  由此我不得不又一次思考我们国家对待重大事故,灾难事件的报道。非典前期的压住不报事件曾让中国政府和中国媒体在世界上大大丢了面子,也让我们自己受到了重重的教训,这成为了多数新闻学灾难事件报道教育中的一个典型反面事例,可是,我们是不是真的受到教训了,真的正确处理了政府与公众的关系呢?桂林爆炸案,广西南丹矿透水事件,还有各种各样的我们知道的,还有不知道的矿难,究竟在多少事件里,我们的媒体能够真正抛弃官本位的思想真真实实地向人民坦诚一切,并且认认真真用尊重人权的态度去对待那些弱势群体,那些凄惨离去的生命?

  曾仔细研读过大量丁教授、邓教授的关于事故和灾难的报道的学术论文,也看过一个资深新闻人的一本描写中国掏粪记者的书籍,我慷慨激昂过,热血沸腾过,愿意,也坚定地相信,我们国家,还是存在着相当一部分优秀的有职业责任心和道德感的记者,他们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有着能看清大是大非的智慧,他们能真正成为人民的喉舌,然而,归根结底,他们到底要是党的喉舌,在有些事件面前,不管他们多么不愿意,多么沮丧,也必须撤下自己付出心血的稿子。市场化经营叫嚣了多年,然而在党管媒体的前提下,媒体注定要事业化性质,新闻的第一性是什么,真实性是注定要给党性让步的。

  昨天嘉还在跟我说辽钢惨案这么重大的事件怎么可以没有follow-up,我回家也一关注,果然真的是没有,新浪撤了,央视撤了,人权,我们的人权呢!?弗大惨案的后续依然在不停的播出,还有大量火车提速,和谐号出发,造福人民的报道,哼,不解决老百姓车票难买问题,不根治黄牛,不解决火车垄断,提速提速,光提速有什么用!!!和谐号,取这么恶心的名字,我们真的有那么和谐么??!

  在中国,也许,真正的新闻理想之存在于教材课本和美好想象中吧,这是我一直不愿意相信,但也不得不相信的事实。

  爱上新闻大概是我的悲哀,身在中国爱上新闻大概是悲哀中的悲哀。

  可更为悲哀的是,我居然就这么的jian,愿意这么一直爱,一直悲哀下去。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3 Responses to 热爱你,所以痛斥你

  1. jia says:

    说得好!!!解气阿!!!说得太好了!!!原来新浪还有篇评论,也写得蛮好的,说什么新闻媒体民本位还是官本位的问题,好了,现在都撤了。。。。这件事情就算是过去了,因为我们劳动人民的节日要来!
    —黄金周!要和谐!!!新闻媒体要坚持主流的和谐的报道,大唱社会主义赞歌的同时不能忘了踩资本主义两脚!我们的人民欢度五一的时候,美国人民在资本主义的荼毒下,沉痛的,阴郁的哀悼着枪击案,美国政府多么的无能,连一个快乐的,和谐的五一都不能带给美国人民!唉!和谐世界,胡主席早就说过了,他们就是做不到!~~~~~~~~~~~~~~~~

  2. kangting says:

    嘉嘉~~~你的回复也太精彩了啵!!!赞啊!!!笑死我了!!!

  3. 久江 says:

    不蒙蔽人民,不和谐社会。

  4. 晶晶 says:

    康哦,你当心哦,迟早被撤版阿!好大胆啊!!!!妈妈双手双脚鼓掌啊!!!有作为的人,必定是抵制权利,唾骂官僚的人!我们要纪念鲁迅先生!

  5. 彦昀 says:

    顶!
    身在美国,愈加地感觉,不仅是外国人看不起中国人,更是中国人自己先看轻自己,畏首畏尾,挠首弄姿,唯美是从,哪还有泱泱千年古国的遗风!
    中国仍然需要脊梁!

  6. victor says:

    我只是随口说说,无争论之心,亦无胆,哈哈哈
    首先要肯定的是,中国新闻进步确实得靠你这样的勇气和坚持的热爱之心。加油拉:)
    然后,我觉得我们的新闻和很多其他领域“转型”本来就要很长时间,因为我们的媒体人和受众都没有充分具备操作和享受现代新闻环境的素质。
    也许外交部和你一样,也就是靠cnn,bbc在等消息作对策,也就是在看到芝邮的误报才紧张起来搞得此地无银。另外,在我们父母年轻的时候,是断然看不到cnn那些的,在封锁一切的年代,中国人民也自豪地生活了许多年。
    媒体的根本在于言论自由。我觉得换个角度想,国内媒体铺天盖地把兴奋点集中在华裔上,一定程度显示了自由,为什么苦苦追求呈现出来是相反的效果。其实中国政府当然不希望是华裔,为什么不封锁,而是任由你去报,然后才出来孙子一样擦屁股(当然谴责美国媒体道德是否准确值得商榷)。有时侯政府也像小孩子,需要鼓励,要知道我们周围顽固的力量其实相当强大。
    当然钢厂事故我不否认,显然有出于“需要”打压的迹象。但是媒体你也可以报阿,论坛你也可以顶阿……讲太子党、讲领导人小故事不是一样铺天盖地吗,所以也许中国人根本不适合我们正在从心底向往着的“新闻自由”,我们的民族没有这样的血统。
    新闻是一种需要骨子里有勇气的职业,一种与生俱来的正直之心。但是新闻还需要一个懂得享受、没有负担可以轻松面对的民族心态。前者如历史上屡见不鲜置生死于度外的谏官们或者近一些的邵飘萍们,后者却实在急不出来。很多行业旁观、清谈都舒服一点,呵呵。真的爱了、投身进去会很无力。
    迟疑了一下要不要说下面的话。
    不喜欢身在美国的中国人评论中国人在美国的形象,切身之痛的样子,本身就是一种尴尬。
    顾不得措辞了,没有针对性哦,哈哈
     

  7. 彦昀 says:

    To 随意一说 兄 :如果中国人尚能在中国大谈中国人的劣根性,为何身在美国的同胞们就不能聊发狂言呢?如果随意一说兄以后来美国游历一番,心中的感慨,胸口的郁气,恐怕也一定不吐不快吧。鲁迅先生曾言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怀疑中国人,我们也不必欲盖弥彰了。改变中国人的形象,需要大家的努力,发现了问题,才有解决的可能。由此看来,中国离和谐社会还远着呢。

  8. kangting says:

    欢迎你来。我知道你是谁。
    请不要那么affected了,去掉“我只是随口说说,迟疑了一下要不要说下面的话,没有针对性哦”之类的废话,直接说出来我会觉得你更加爷们儿一点。
    没有切身体验怎么真正了解,闭关锁国不会有发展的,邓爷爷早就教导过我们了。身在美国的人,难道没有比你看得更清楚?
    呆在皇城根下,不出去体验一下,还以为全世界都是外国友人呢。
    尴尬,呵呵,事实不会永远隐藏,也不会觉得尴尬。
    我们都是真诚地热爱自己国家的人,不然也不会这么看似愤青的怒其不争,改变需要勇气,需要坦诚的态度,而不是为了躲避所谓的尴尬而避而不谈。
    还有些话,我就不想说了,我不想说,是真的会忍住不说,而不会affected了半天,结果还是说出来,sigh~~。

  9. 晶晶 says:

    你说的那些胡报的国内媒体报道,叫做“言论自由”?完全不是吧,这种本身从别人口中盗听来的消息,何谓“自由”?再说,中国政府一个劲儿的谴责太阳报,却对散播谣言的没有任何办法,问题也不在于政府想要遏制“假新闻”吧。“自由”不等于“谎报”。还有那句“身在美国的中国人评论中国人在美国的形象,切身之痛的样子,本身就是一种尴尬”,不要一棒子打死一群,好吧?

  10. jia says:

    我搬个小板凳,坐着,学习下。。我是愤老青我怕谁。。。

  11. jia says:

    我搬个小板凳,坐着,学习下。。我是愤老青我怕谁。。。

  12. says:

    今天看了一期《南方周末》,介绍了中国一个搞精神病的学者对那个韩国人的精神分析。听起来有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