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绍绍(一)—— 突然要远走

  
  最近的生活踏实而充实,心情慢慢地平复,反而体会到了之前几个月昏天黑地的时光里无暇顾及的,生活里的温情。
  比如,在轮滑的时候,碰到一个耍空竹的爷爷,他教我耍来着,看着简单,可是很难,摆弄了很久,我终于甩出了那种好听的声音,可惜,我是不敢教他轮滑的。。。
  比如,师父开车带我兜风,言辞中恢复他文艺青年本质的时候,我发现,原来许多东西,可以在现实中隐藏,却无法在自我中消失。师父说,我是他心里永远的慰藉。其实他也是一样,只是我没说出来而已。
  比如。。
  比如。。
 
  正当一切都显得温暖而宁静的时候。
  前天,很突然的,没有任何准备的,收到了绍绍的消息,要去洛阳。
  很突然的决定,至少对我来说。
 
  尽管她在过年回来以后就零星地提过一些想靠近家的想法,可我总以为她只是一种情绪而已。没有想到,已经决定的那么清楚,要离开的那么迅速。
  她的信加起来很长,看完后,我非常能理解,因为很多问题虽然具体在我和她身上不同,但是其中涉及的一些思想层面的东西,是有相通之处的。可是在情感上,我还是没有办法接受的,毕竟四年的大学生活里,她是我最最重要的一个朋友。有着西北女孩特有的亲切爽朗,可是也有南方女孩的那种温柔水灵,纯朴简单的性格让每个人都很喜欢她。记得大二那年把她带到苏州玩的时候,晚上睡在一起,我看着她穿着粉红色睡衣睡的很熟的样子,第一次有了对女生这样的感觉——如果我是个男生,我会喜欢上这个女孩子。
 
  与她的缘分很不一样,我们不是那种整天粘在一块的女伴,尤其是在大二之后,真正在一起相处的的时间也不多,可是总会把她放在心里一个特别的地方,能把最心里的话和她说,她是一个让人相处起来特别舒服的女孩,和她在一起,心会变得很平静。
 
  她会留在南方沿海,这几乎是从来没有担心过的事实,不管是南京,上海,还是苏州。因为有很多的感情和希望在这些地方。所以尽管毕业,之于我和她,从来也没有一种离别的伤感在里面。尽管见面也不多,但总是知道,她就在那里,就在那里。
 
  总有一些事情是我们无法预料的,而生活也不能按照期待那样朝着自己理想的方向发展,许多的变故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段里发生在了她的身上。但我并未曾想到,这些变故即便不是造成她这个决定的直接动因,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了这个决定的发生。
 
  自然地,对于这一阶段本身就有一些情绪波动的我来说,我是很难一下子来承受这个消息的,虽然这其中不乏我与一般人一样的第一反应,那就是,既然从那里走到了这里,哪有再回去的道理,即便是要回去,也不应该是现在正当要在压力中拼搏的年岁,况且,那么多好朋友,不管是学习,工作,也都在这一大块里,要见面,要聚会,要互相照应,总是方便,一个人走那么远,这又为什么。但更让我担心的是,我怕她就是因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情绪有些低落的时候,突然碰到了一个机会,就想借此来解决很多困扰,这种时候,做出决定,往往不能深思熟虑。
 
  于是等不到周末的见面,我写了mail给她,打了电话给她。谈了很久很久,她给我看了这半年多来她的日记。我终于开始很深刻地理解她的选择了。很多时候,我们看待别人的问题,都喜欢从自己的角度,尽管能够理解对方,但终究无法彻底地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而和绍绍打完了这个电话以后,我仔仔细细地站在她的角度想了很多,很多很多。我突然发现,如果是我如在这样一个状况下,我也有很大程度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也许真的只有这样,她才会真正得到她想要的那种生活和幸福。于是,突然间,我发现我说什么都是无力和多余的了,我只有好好地祝福她,祝福她能快乐幸福,这么好的女孩子,理所应当得到这些。
  事实上,一个选择抑或决定的做出,虽然有时候表面上看起来突然,但这之前总有一系列量变的积累,生活的经历,接触的环境,终究会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有时候,加上一些催化剂,就自然加速了质变的发生,又或者,正如绍绍说的,一直在犹豫的,不甘心的,还是最终能放下,回到一个原点上,而这个原点,也许就是自己本来想要的生命状态。我突然想起了一位美国作家说的,“我们最后到达的地方,实际上就是我们心中原本想要去的地方”,这是一句很玄妙的话,我既害怕这是真的,因为如果是这样,当你有一天发现,事实上你的生活就该是这样,而这竟然是你原本就应该达到的程度,那该是多么苦涩和无奈;然而,又正如有的人想的,同样希望这是真的,因为如果是真的,那它代表一切努力尚有意义,也说明不管我们现在走得多远多错,终有一天可以回到最初梦想的地方。
 
  聚聚散散,来来去去,总是离人泪。
  珍惜剩下能相处的每一个日子,期待周末的见面,想写她的文字,还远远不止这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我和绍绍(一)—— 突然要远走

  1. jia says:

    万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吧。
    我也希望送上祝福给她。

  2. 晶晶 says:

    写的蛮美的。今天靠到临时驾照啦。要开始学开车了……

  3. says:

    我在想,若干年后,当我决定离开北京的时候,该怎么收拾自己的行囊。
    离家,回家,这之间的路不能走得太长,越长越挣扎。
     
     
     

  4. 彦昀 says:

    任何时候,疲惫了,第一个想到的地方还是家,身在国外就更加感同身受了。虽然我们并非落叶,但归根的心却是一早在出发的时候就埋下了。还未分手,已开始想念,极有道理啊!祝她幸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