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不想再论战了。。

     即便再忙,还是一定要来一下。早上收到了亲爱的绍绍的温馨祝福短信,我很摸不着头脑,今天有什么特别么。愣了半天才回想起来,感恩节来了。原来我日子都过得晕掉了麻木掉了。。
    So,感谢所有的关心支持帮助我的人吧,愿你们都能自由快乐哦:)
  然而可惜的是,我们认为世界美好人性美好,总有人不这样认为。我实在不想再在自己干净单纯的这片小地方和一个年长者论战了,我每天脑子不停运转15个小时我已经很累了。Anyway,这是最后一次。不是为我自己,是fight for truth.
 
  为了让大家看到,我把她最新的一个回复的中心思想贴上来(原回复被我一激动删掉了),唉,不顾形象了,就当自我剖析。如下——
 
 “偏激,热情,固执,是你的特点。
  宽容,不只是老婆或老公孩子热炕头,得过且过。宽容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是一种襟怀坦白。世界很大。孔子的文章你大概读过的,仁者,恕也。所以在我儿子的名字中有这个字。我也希望他能以这种态度生活,对人对己。
  还有,白岩松说的跟做的并不一致,还是在七八年前,他也为了赚钱到处走穴,甚至不惜到无锡广电局捞钱。也许破坏你心目中的偶像了,抱歉。
  还是想说,只有岁月能告诉你人生的真相,一点一点的。"
  
  好嘛,一开头就给我盖棺定论了,现在的记者,大概也不需要深入调查客观全面了。不过我承认,我是偏激的,我是固执的,我是热情的。我身上的元素比较多,这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话题就被李代桃僵地变成了“宽容论”。我从来没有否认我们做人不要宽容,虽然年轻的我时常会偏激,冲动,但我懂得要尽量地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身边所有的事情和人,也许我做的还不够完美,但我一直在尽力,我相信身边的人都可以感觉的到。但宽容是要的,坚持也是要的。
  
  当然,因为年轻,也因为社会在这个转型期,我们有时候会有点固执和偏激,这是因为我们想坚持自己,不想认输,著名评论员骆新说:“偏激的人,往往都是有些真性情的!在人群中,最温和、最无棱角的,往往才有可能是最暗藏杀机的‘刺客’!”,他还说:“年轻人受了挫折,不要怨气冲天!更不要从此玩世不恭!生活常有不如意之处,真性情要保留,但也要学会隐忍。因为人生是一场无休止的长跑。”
  虽然我对骆新的其他许多评论有保留意见,可是这几句话我真的觉得他说的很好,是对我们这些年轻人多么中肯的意见。让人信服口服的接受。不过话说回来,我也没有那么偏激,大部分时间,大是大非面前,我还是比较理智和客观的。
  
  倒是你,我觉得作为一个经历了那么多的比我们长一代的人,作为一个见多识广的新闻工作者,你的确不太宽容,尤其在对白岩松的事件上面,我没有刻意偏向他,不是我说你,Seiko都特地从美国打国际长途过来说这句话让人实在看的不舒服了。
 
  我想作为一个记者,尤其是党报记者,你应该用客观的全面的历史的态度来评价一个人。你一点儿也不用抱歉,因为你丝毫没有破坏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反而加强了!人,谁没有一点不能告人的苦衷,没有一点要养家糊口的无奈,没有一点点地阴暗面?白大哥能够一路走来,现在明白“要抱着梦想傻一辈子,别为了名利累一辈子”说明他经历过了他感悟了!为此,我更加佩服他了,能够在一些曲折之后明白生活真意所在。
  而你,挖到这么个似乎不为人知的他的貌似阴暗的一点陈年小事就急吼吼地贴上来,意图在事实上反驳我的言论,打击我对美好事物的一点美好的看法,但你是不可能让我因为这一点已经过去了的小事而否定白岩松的整体上的优秀的。你反反复复说要宽容,你怎么揪着人家这么一点事就不放呢?
 
  我们会因为普利策曾大掀黄色新闻之风而完全否定他的新闻理想新闻成就他创办了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功绩么?! 
  我们会因为梁启超的一些资产阶级改良思想而全盘否定他那“宗旨定而高,思想新而正,材料富而当,报事确而速”的优秀而颇有远见的新闻思想么?!
  
  所以,客观全面地说,白岩松尽管也有很多缺点,但他是个优秀的新闻人,是的。
  
  我没有深究过孔子,也不会一套一套文言文,但是我也知道他说过,人要淡然笃定,要有勇敢的内心,还要相信生活的美好。(翻译过来就是这么回事,原文忘记了)
  所以,哪怕我们这些年轻人今天再怎么觉得社会不公啊,和谐社会不和谐啊,我们也就是嘴上说说,随着成长,我们认清了社会,也许很多美好的幻想就此破灭,但我们依旧能积极地对待生活,付出是会有回报的,所以我们才会不惜一切拿我们的青春去做一次次艰苦的努力,那么多人,那么多朋友,真的不想一一列举了,大家一起为自己叫声好吧。
 
  而你,口口声声说要宽容,要“恕”,为什么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对我不遗余力的说社会黑暗,人情复杂,千万别天真。看着你这句“岁月能告诉你人生的真相”,你不就是想说,等着吧,你终会认识一切没有你想得那么天真。我知道阿!可是我已经说了阿,人不能跨越式理解生活啊,你不能老是以一个过来人的姿态这样对你的小辈说话啊!我们必须要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阿!不能因为生活很复杂我们就不去看到她好的一面了啊!
  
  从在报社实习开始,你就开始不停地对我说这些,我曾经以为你会为我对新闻事业的热情而感到高兴,你会鼓励我干这个你干了那么久的工作,你会欣喜,因为你看到不断有人有这样的热情。然而你从来没有支持过我,从第一天开始,就是这样,不停的说“一切没你想得那么简单”,不停的让我去考公务员去银行,去做那些我根本没有兴趣和热情的工作。而就因为我没有听你的,所以你老觉得我固执,我偏激,我喜欢做自己的事情我碍着谁了么?我追求理想我碍着谁了么??这就是固执了这就是偏激了??我还那么年轻啊!!
 
  邵飘萍范长江邹韬奋如果听到你那些话,大概会心痛不已的。
   
  你为什么不把这些对你儿子说?对他说:“社会可复杂了,人性可黑暗了,你长大了就明白了”。你是不是怕对一个那么小的孩子说这些会影响他对生活的热情和积极态度呢?那你不怕会影响我么??!!等再过很多年,你儿子到我的年龄,我到你的年龄,我去对他说你和我说过的那些话,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能表现的有你今天希望我的这般“宽容”,我想他一定会对你抱怨我这个姑姑的。
 
  而我一直很疑问的是,既然你对这个职业有这么对“黑暗面”要告诉我,那你为什么还在做呢,一个人如果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业,他怎么能成功呢?
 
  我以前一直把你当作我的榜样,希望成为一个像你一样的人。也许那时候我太天真了吧,我不了解你。可能你业务是出色,但我觉得你缺了一点专业精神和职业热情。当然也许我主观了,至少我感觉上是。
  
  就到此吧。诚恳地请求你,对我有什么意见,直接发我邮箱,或者当面找我谈,不要在这里论战了。我的博是和同学朋友交流生活和感情的,不是来论战的~~如果有时间,还是多钻研下业务,研究一下党报应该怎么样改革,怎么样提高竞争力。就不要再和我这样的小辈一般见识了。。。
 
      我算是亲身体会到当年康梁维新派和孙中山革命派在《民报》和《新民丛报》上论战的惊心动魄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Responses to 我真不想再论战了。。

  1. 天地孤影-东南菲 says:

      当点击你的个人空间的时候,看看这么长的文章,惧了!只是大概扫了一下,现在空下来一个个字读,读。
      狂赞成你的论点!

  2. jia says:

    我的天,我怎么现在才发现有场战争!我要看看来龙去脉了

  3. jia says:

    哎,我去你的日志里面仔细追踪了一下,就看到了一点留言,我想应该这就是论战的一点点残垣吧。
    从这个阿姨/姐姐/前辈,(抱歉,不知道怎么称呼为好能够反映我的尊重)的留言(我就看到了这么两小段),我觉得她也是站在她的角度对你进行了一定的建议,站在她的生活的经历,岁月带给她的历练后告诉你一些方法。如果正如她所说的本意是为了你好,我想也没有什么,我们多听点意见,多看看别人是怎么说的也成啊。
    对了,她的这种想法其实非常普遍,就好像我们现在如你的这种想法也非常普遍一样。但是我总觉得是没有矛盾的阿。如果双方的年龄互换了,还是保持原来的想法的话,就真是要打起来了。长辈能够给我们生活的启示,而且也给过不少,比如小康你爸妈吧,比如我爸妈吧,(算算年纪应该也可以给30多岁的人以建议了)我想,如果用“我过的岁月比你多,我比你成熟,你还幼稚”这样的理由来说明自己的正确,那大家都把爷爷奶奶请出来好了,对了,我外婆85了,随时可以出山的啊。。。。
    我也是个很庸俗的人,很功利的人。大家都不是大傻子,在目前这个功利浮躁真正的理想不能够被大众所尊重的社会里面,女孩子,傻子都知道什么出路最好拉,进银行,做公务员,做大学老师,等等等等,干吗不干脆说的直接点,找个有钱的好男人就做家庭主妇呢(不排除同时兼任公务员等闲散的适合女性的工作)。这样的结果,这样的选择好不好?好,你觉得好,你并且能享受之,当然好了。也许过几年我也觉得好。挺好的,真得挺好。
    对我们来说,理想,青春,爱情,事业,包括对社会的激情,偏激,固执,我知道,在多数长者的眼中都是幼稚的。但是,请学会尊重这些东西,这也没有错。就好像我对我家钱多多一样,他的智商当然没有我多,他有的时候会有些很傻的行为,可是我不能不尊重他,他不是低等,他只是在生活自己的生活而已。(如果拿猫作比方不恰当的话请忽略)。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当然也可以处于各种目的对别人的生活提出一些意见。
    但是怎么可以站在自己的主观立场上要求别人放弃自己的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呢?(妈的,中国本来能有的权利就不多),就算是善意的好意的热心的,也不合适了。
    20岁的人,20岁的心,岁月自会教会我们该学到的东西,青春有泪,可是青春无悔
    30岁的人,30岁的心,好好相夫教子,慈母贤妻的,蛮好的。
    宽容,在我的理解中,有一层意思是包容,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理想,选择(别说今天是一个认识的小妹妹而已,就算是你儿子,也不能不包容)不要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
    恕,在我的理解中,不单是宽恕,还有理解。你总不能先下个定义,说,小康你错了,哦,我宽恕你,这样风格就高了?就真的恕了?
    还不如祝福,大家在自己选择的生活轨迹上都走得很好,未来应该都是美好的——从小康的这边,我看不到任何她的灰暗的未来,以她的条件,做个不错的社会青年没有问题,找个不错的乘龙快婿没有问题,生个孩子爱取啥名字取啥名子也没有问题。。
    从阿姨这边,30多岁的年纪,正是女人最成熟,内再修为慢慢蓬勃而出魅力绝佳的年龄,有一个好工作,一个好儿子,以后的好日子自然在许多同龄人之上。女人到了这个年纪靠什么,靠保养,靠儿子!——扯远了,开始畅想自己的未来了。
    p.s.白岩松,我们老师教过他俄语,说他学习认真,不逃课。。。。

  4. says:

        我刚写完《论语》的读书报告,关于“仁”的。
    我想阿姨的宽容论是不是指我们要对人生的际遇宽容一点,不要太苛求,享受一份从容淡定呢?可是还有一句话叫: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矛盾么?我不觉得。坦荡从容的态度是在面对结果的时候;执着或者偏执也好,那才是在追求的过程中真性情。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立人,达人的方式我想并不是靠用自己的观点去灌输吧(这叫愚民政治^_^);对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卷,作为真正关心他,爱他的人,在一边默默支持,在能给予帮助的时候伸出双手,就足够了。
        不过,康康也不要太生气了,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阿姨也没有恶意,方式有些难以接受而已。其实,我们也好,阿姨也罢,都还有好长的路要走,好多的东西要学。论战么还是不要了,我们善意的交流一下就好了。
        说实话,康康的执着我是很羡慕的。
        最后狂荐一下百家讲坛于丹教授的论语心得!值得一看!!

  5. kangting says:

    TO   嘉嘉:创回复长度深度新高~~每一言每一句。。你和星星的成熟是我比不上的。。服气了~~
    TO   佳佳:老公我爱你!《论语》百家讲坛我也看了!于丹教授讲的太赞了!其实我之所以那么怒,她说了什么还在其次,就是她说话的方式和姿态,伤人心啊!尤其在这样的时候!传播的艺术是什么,该用一面法还是两面法,该用浸润法还是煽动法,记者对这个不是应该很懂么~~我大概又理想主义了。nnd为了换个心情,我今天去剪了个头,那个理发师说我头发完全没形没动感了,给我花了两个小时剪!果然脱胎换骨美丽绝伦,心情大好。

  6. 彦昀 says:

    拨开硝烟又见蓝天~赞一个!
     
    一切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啊,加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