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不要我要

  地上白白的瓷砖让原本又小又暗的厨房加客厅(老新村的房子都是一个房间做这两个功能的)变得非常亮堂和洁净。
  两个房间原来的水泥地已经被铺盖上了挺优雅的地板。
  古朴的大衣柜和五斗橱和梳妆连体矮柜都不见了。
  。。。
  一下子变得非常整洁。变得,熟悉,却又陌生。
  
  外公离开以后,我就再也没有来过。已经一年多了。我极不情愿的,却又无可奈何的,看着这里,将要暂时印刻上别人的生活痕迹。当然,要是外公知道,他一定也很高兴的,自己又为小辈们创造福利了。每次只要我和表姐表弟一喊:“啊唷没劲啊,出去吃东西吧!” 他总是咔嚓咔嚓地从口袋里摸出几百块钱,然后弥勒佛一般地对我们说:“去!外公请客!肯德基!” 他总是以为肯德基还是我们心中改善伙食的大餐,然后被我和表姐撒娇地奚落,只有表弟,拿了钱屁颠屁颠地去买全家桶了。
  
  所有的那些情景,轰隆轰隆地在我脑子里转,我想哭。
  
  我一样东西也不想落下。
  
  咦,这个茶壶,小巧玲珑,洁白的壶身,茶色的杜鹃花,盖子和手柄用一根红线连着,就是那只!17年前,小姨刚生了表弟,在病房外医院的花园里,我捧着它喝了半天水。我一边喝,一边喂池塘里的鱼。
  那杆秤,金星子的刻度已经模糊了,秤砣应该也不准重量了,不过样子还是很有气派,“怎么以前没有看过?” 我有点奇怪,“一直在那里挂着啊”,妈妈说。是么,是不是要等一切改变了以后,我们才能注意到那些一直没有变过的东西?
  那些木头杯子,那些小玻璃盆子,是我和表姐很小的时候玩过家家时候用的,在新村里采各种各样的花,然后分类,放在那些杯杯盆盆里。
  有个磁化杯,这个东西竟然还在,记得小的时候,猛然流行过一阵子的。
  那个黑的写字台还在的,我像以前一样,把抽屉一个一个打开,可一个一个全都是空的了。于是我就看垫抽屉的报纸。泛黄泛的厉害,一看,都是79年的。小姨在外边喊了,“79年搬过来的哎。” 原来是这样,本来我想把那一张张报纸全拿出来也带走,想想这也有点夸张了,就作罢了。
  唱片,小银叉子,捣药杵,舀米罐。。。我对阿姨们和妈妈说:“我全要的,不许扔,我带回家去好了。” “要死了,带这些回去干什么啊?堆垃圾啊。” 我不管,我装了一大袋子,哼哧哼哧地搬回家。
  我不管,既然离开的都已经离开,留不住的都已经留不住,那么,能留住的我就一定要留住。我不管。我就是自欺欺人,我不管。
  
  外公,爷爷,好想你们。我的心又开始痛了,因为那些离开的人,因为那些离开的岁月。
  
  突然发现,很多遗憾和伤痛,其实我从来就不曾真正坦然地面对和勇敢的接受过。我一直都在逃避。那些结了痂了伤疤,总会在某些时候,被重新撞碎,流血,再开始结痂,循环不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Responses to 你们不要我要

  1. Unknown says:

    很多遗憾和伤痛,很多惊喜和感动,
    生活 就是这样!

  2. 天地孤影-东南菲 says:

        不知道该写下些什么……

  3. 晶晶 says:

    "是不是要等一切改变了以后,我们才能注意到那些一直没有变过的东西?"这句话,好经典经典哦!这篇文章写的超级棒!

  4. jia says:

    哎,眼睛湿润了,生活改变得太快了,我们是不是都该变得冷漠呢?那些珍贵的东西,为什么就不能留下来呢?!!

  5. Unknown says:

    guoran shi jizhe….

  6. 繁星 says:

    你似乎很伤感,不管遇到什么,希望你能象以前那么快乐的~~~

  7. 彦昀 says:

    right here be with you
    你至少还有我们

Leave a Reply

